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廢棄工事考證(五)高雄旗津區旗后山斯加式九糎速射加農砲穹窖

       旗后山為高屏地區的反登陸右翼,位於南壽山要塞最南端。此地居高臨下,地勢陡峭,不但可控制高雄港出入口,往東亦可監控大林蒲海岸,為重要的海濱陣地。

陸軍軍隊縮寫「16FeA」即指「重砲兵第十六聯隊」

       旗后山岩礁內部有砲穹窖,為以鋼筋混凝土構建之永久設施。一條縱貫山體的坑道系統可連通各砲穹窖等相關設施。岬角東面配置斯加式九糎速射加農砲二門,這兩門火砲均可用以側擊於大林蒲海岸登陸的敵軍,並與部署在鳳鼻頭的重砲部隊以蟹鉗方式夾擊在兩地之中登陸的敵軍。東面的岩岬,則有兩門斯加式九糎速射加農砲和兩門三八式十加農砲,砲口對準高雄港出入口,並防範敵方潛水艇近岸攻擊。

旗後町要塞工事構築現況圖
(Source: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高雄要塞重砲兵聯隊成立之初,旗后山的防務守備由第三中隊(中隊長 伊達康一 少尉)負責,隨後經過三次的編制改正,高雄要塞部隊改稱為獨立混成第百旅團,村田定雄少將繼承擔任旅團長,高雄要塞重砲兵聯隊則改稱為重砲兵第十六聯隊最終旗后山是由第二中隊(中隊長 伊達康一 中尉)負責

坑道出入口

砲穹窖內部空間

砲穹窖之砲座遺構

彈藥庫

砲穹窖射口原遭鐵板封閉

由砲穹窖處望向入口坑道

連接觀測所之坑道

觀測所

戰備水池及出入口坑道

戰備水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

廢棄工事考證(六)澎湖縣西嶼鄉內垵野砲第三種掩體

          野砲第三種掩體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內垵地方,為太平洋戰爭末期的產物,鄰近內垵遊憩區高處的停車場,即位於內、外垵之間隆起的小高地「白馬崎」山坡上,作為緝馬灣左翼的火力支撐點。這座野砲掩體視野涵蓋整個緝馬灣,其主要射向為海灘,體現了「殲敵於灘頭」的傳統思想。 內垵白馬...